此書系“詞系列”叢書之一種。晚唐的溫庭筠和韋莊乃花間詞派的鼻祖,二人齊名,合稱為“溫韋”。他們是文人詞的最早作者,最足以體現(xiàn)“詞為艷科”的特色,內(nèi)容以描寫閨情與離別相思等為主。他們的詞作藝術(shù)技巧很高,溫詞工于造語,濃艷沉郁,韋詞清麗淡樸,情深語秀。
導(dǎo)讀
溫庭筠詞集
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菩薩蠻(水精簾里頗黎枕)
菩薩蠻(蕊黃無限當(dāng)山額)
菩薩蠻(翠翹金縷雙鸂鶒)
菩薩蠻(杏花含露團(tuán)香雪)
菩薩蠻(玉樓明月長相憶)
菩薩蠻(鳳凰相對盤金縷)
菩薩蠻(牡丹花謝鶯聲歇)
菩薩蠻(滿宮明月梨花白)
菩薩蠻(寶函鈿雀金鸂鶒)
菩薩蠻(南園滿地堆輕絮)
菩薩蠻(夜來皓月才當(dāng)午)
菩薩蠻(雨晴夜合玲瓏月) 導(dǎo)讀
溫庭筠詞集
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菩薩蠻(水精簾里頗黎枕)
菩薩蠻(蕊黃無限當(dāng)山額)
菩薩蠻(翠翹金縷雙鸂鶒)
菩薩蠻(杏花含露團(tuán)香雪)
菩薩蠻(玉樓明月長相憶)
菩薩蠻(鳳凰相對盤金縷)
菩薩蠻(牡丹花謝鶯聲歇)
菩薩蠻(滿宮明月梨花白)
菩薩蠻(寶函鈿雀金鸂鶒)
菩薩蠻(南園滿地堆輕絮)
菩薩蠻(夜來皓月才當(dāng)午)
菩薩蠻(雨晴夜合玲瓏月)
菩薩蠻(竹風(fēng)輕動庭除冷)
菩薩蠻(玉纖彈處真珠落)
更漏子(柳絲長)
更漏子(星斗稀)
更漏子(金雀釵)
更漏子(相見稀)
更漏子(背江樓)
更漏子(玉爐香)
歸國遙(香玉)
歸國遙(雙臉)
酒泉子(花映柳條)
酒泉子(日映紗窗)
酒泉子(楚女不歸)
酒泉子(羅帶惹香)
定西番(漢使昔年離別)
定西番(海燕欲飛調(diào)羽)
定西番(細(xì)雨曉鶯春晚)
楊柳枝(宜春苑外最長條)
楊柳枝(南內(nèi)墻東御路帝)
楊柳枝(蘇小門前柳萬條)
楊柳枝(金縷毿毿碧瓦溝)
楊柳枝(館娃宮外鄴城西)
楊柳枝(兩兩黃鸝色似金)
楊柳枝(御御如絲映九重)
楊柳枝(織錦機(jī)邊鶯語頻)
新聲楊柳枝(一尺深紅蒙曲塵)
新聲楊柳枝(井底點(diǎn)燈深燭伊)
南歌子(手里金鸚鵡)
南歌子(似帶如絲柳)
南歌子(霎髻低梳髻)
南歌子(臉上金霞細(xì))
南歌子(撲蕊添黃子)
南歌子(轉(zhuǎn)眄如波眼)
南歌子(懶拂鴛鴦?wù)?
河瀆神(河上望叢祠)
河瀆神(孤廟對寒潮)
河瀆神(銅鼓賽神來)
女冠子(含嬌含笑)
女冠子(霞帔云發(fā))
玉胡蝶(秋風(fēng)凄切傷離)
清平樂(上陽春晚)
清平樂(洛陽愁絕)
遐方怨(憑繡檻)
遐方怨(花半坼)
訴衷情(鶯語)
思帝鄉(xiāng)(花花)
夢江南(千萬恨)
夢江南(梳洗罷)
河傳(江畔)
河傳(湖上)
河傳(同伴)
番女怨(萬枝香雪開已遍)
番女怨(磧南沙上驚雁起)
荷葉杯(一點(diǎn)露珠凝冷)
荷葉杯(鏡水夜來秋月)
荷葉杯(楚女欲歸南浦)
總評
韋莊詞集
浣溪沙(清曉妝成寒食天)
浣溪沙(欲上秋千四體慵)
浣溪沙(惆悵夢馀山月斜)
浣溪沙(綠樹藏鶯鶯正啼)
浣溪沙(夜夜相思更漏殘)
菩薩蠻(紅樓別夜堪惆悵)
菩薩蠻(人人盡說江南好)
菩薩蠻(如今卻憶江南樂)
菩薩蠻(勸君今夜須沉醉)
菩薩蠻(洛陽城里春光好)
歸國遙(春欲暮)
歸國遙(金翡翠)
歸國遙(春欲晚)
應(yīng)天長(綠槐陰里黃鶯語)
應(yīng)天長(別來半歲音書絕)
荷葉杯(絕代佳人難得)
荷葉杯(記得那年花下)
清平樂(春愁南陌)
清平樂(野花芳草)
清平樂(何處游女)
清平樂(鶯啼殘?jiān)?
清平樂(綠楊春雨)
清平樂(瑣窗春暮)
望遠(yuǎn)行(欲別無言倚畫屏)
謁金門(春漏促)
謁金門(空相憶)
謁金門(春雨足)
江城子(恩重嬌多情易傷)
江城子(髻鬟狼籍黛眉長)
河傳(河處)
河傳(春晚)
河傳(錦浦)
怨王孫(錦里)
天仙子(悵望前回夢里期)
天仙子(深夜歸來長酩酊)
天仙子(蟾彩霜華夜不分)
天仙子(夢覺云屏依舊空)
天仙子(金似衣裳玉似身)
喜遷鶯(人洶洶)
喜遷鶯(街鼓動)
思帝鄉(xiāng)(云髻墜)
訴衷情(燭燼香殘簾半卷)
䜣衷情(碧沼紅芳煙雨靜)
上行杯(芳草灞陵春岸)
上行杯(白馬玉鞭金轡)
女冠子(四月十七)
女冠子(昨夜夜半)
更漏子(鐘鼓寒)
酒泉子(月落星沉)
木蘭花(獨(dú)上小樓春欲暮)
小重山(一閉昭陽春又春)
定西番(挑盡金燈紅燼)
定西番(芳草叢生縷結(jié))
存疑詞
玉樓詞(日照玉樓花似錦)
小重山(春到長門春草青)
小重山(秋到長門秋草黃)
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