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唐宋詞史上,辛棄疾歷來以豪放著稱。而“豪放”既體現(xiàn)為由題材、意境、情感等有機(jī)結(jié)合所呈現(xiàn)的創(chuàng)作風(fēng)格,又體現(xiàn)為一種放筆快意、擺脫束縛的創(chuàng)作個(gè)性。
辛棄疾在詞體寫作上如此全方位、大尺度的出位與突破,無怪乎時(shí)人評曰:“東坡為詞詩,稼軒為詞論。”(徐魷《詞苑叢談》引)蘇軾“以詩為詞”,辛棄疾“以文為詞”,為通行既久、已成習(xí)套的詞體開出新境,使詞的創(chuàng)作擺脫羈絆,進(jìn)入自由的境界,從而帶來了宋詞繁榮發(fā)達(dá)、多姿多態(tài)的昌盛局面。
導(dǎo)讀(崔銘)
卷一
漢宮春(春已歸來)
滿江紅(家住江南)
水調(diào)歌頭(千里渥洼種)
浣溪沙(儂是嵌崎可笑人)
滿江紅(鵬翼垂空)
念奴嬌(我來吊古)
千秋歲(塞垣秋草)
滿江紅(快上西樓)
又(美景良辰)
又(點(diǎn)火櫻桃)
念奴嬌(晚風(fēng)吹雨)
好事近(日日過西湖)
青玉案(東風(fēng)夜放花千樹) 導(dǎo)讀(崔銘)
卷一
漢宮春(春已歸來)
滿江紅(家住江南)
水調(diào)歌頭(千里渥洼種)
浣溪沙(儂是嵌崎可笑人)
滿江紅(鵬翼垂空)
念奴嬌(我來吊古)
千秋歲(塞垣秋草)
滿江紅(快上西樓)
又(美景良辰)
又(點(diǎn)火櫻桃)
念奴嬌(晚風(fēng)吹雨)
好事近(日日過西湖)
青玉案(東風(fēng)夜放花千樹)
感皇恩(春事到清明)
又(七十古來稀)
聲聲慢(征埃成陣)
又(開元盛日)
木蘭花慢(老來情味減)
西江月(秀骨青松不老)
水調(diào)歌頭(落日古城角)
一剪梅(獨(dú)立蒼茫醉不歸)
新荷葉(人已歸來)
又(春色如愁)
菩薩蠻(青山欲共高人語)
又(江搖病眼昏如霧)
太常引(一輪秋影轉(zhuǎn)金波)
水龍吟(楚天千里清秋)
八聲甘州(把江山好處付公來)
洞仙歌(江頭父老)
酒泉子(流水無情)
摸魚兒(望飛來半空鷗鷺)
滿江紅(落日蒼茫)
菩薩蠻(郁孤臺下清江水)
水調(diào)歌頭(造物故豪縱)
滿江紅(漢水東流)
水調(diào)歌頭(我飲不須勸)
霜天曉角(吳頭楚尾)
鷓鴣天(聚散匆匆不偶然)
念奴嬌(野棠花落)
鷓鴣天(別恨妝成白發(fā)新)
又(樽俎風(fēng)流有幾人)
又(撲面征塵去路遙)
又(唱徹陽關(guān)淚未干)
滿江紅(直節(jié)堂堂)
又(照影溪梅)
水調(diào)歌頭(落日塞塵起)
滿江紅(過眼溪山)
南鄉(xiāng)子(隔戶語春鶯)
又(欹枕櫓聲邊)
南歌子(萬萬千千恨)
西江月(干丈懸崖削翠)
破陣子(擲地劉郎玉斗)
臨江仙(住世都知菩薩行)
摸魚兒(更能消幾番風(fēng)雨)
水調(diào)歌頭(折盡武昌柳)
滿江紅(笳鼓歸來)
木蘭花慢(漢中開漢業(yè))
阮郎歸(山前燈火欲黃昏)
霜天曉角(暮山層碧)
減字木蘭花(盈盈淚眼)
滿江紅(可恨東君)
又(敲碎離愁)
又(倦客新豐)
又(風(fēng)卷庭梧)
賀新郎(柳暗凌波路)
水調(diào)歌頭(官事未易了)
滿庭芳(傾國無媒)
又(急管哀弦)
又(柳外尋春)
滿江紅(天與文章)
西河(西江水)
賀新郎(高閣臨江渚)
昭君怨(長記瀟湘秋晚)
沁園春(三徑初成)
又(佇立瀟湘)
菩薩蠻(稼軒日向兒童說)
蝶戀花(老去怕尋年少伴)
祝英臺近(寶釵分)
又(綠楊堤)
惜分飛(翡翠樓前芳草路)
戀繡衾(夜長偏冷添被兒)
減字木蘭花(僧窗夜雨)
又(昨朝官告)
糖多令(淑景斗清明)
南鄉(xiāng)子(好個(gè)主人家)
鷓鴣天(一片歸心擬亂云)
又(困不成眠奈夜何)
菩薩蠻(西風(fēng)都是行人恨)
卷二
卷三
卷四
卷五
補(bǔ)遺
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