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放派,中國宋詞風(fēng)格流派之一。北宋詩文革新派作家如歐陽修、王安石、蘇軾、蘇轍都曾用豪放一詞衡文評詩。**個用豪放評詞的是蘇軾。豪放派是宋詞的一個流派,與婉約派并為宋詞兩大詞派。北宋中后期蘇軾大力提倡寫壯詞,蘇軾之后,經(jīng)賀鑄中傳,加上靖康事變的引發(fā),豪放詞派獲得迅猛發(fā)展,集為大成。產(chǎn)生了辛棄疾、朱敦儒、張元干、張孝祥、陸游、陳亮、劉過等一大批杰出的豪放派詞人。他們詞風(fēng)慷慨悲涼,相激相慰,以愛國恢復(fù)的壯詞宏聲組成雄闊的陣容,統(tǒng)治了整個詞壇。豪放詞派不但震爍宋代詞壇,而且廣泛地影響詞林后學(xué),從宋、金直到清代,歷來都有標(biāo)舉豪放旗幟,大力學(xué)習(xí)蘇、辛的詞人。由韓凌注析的《豪放詞(精)/崇文國學(xué)經(jīng)典普及文庫》共收錄唐五代以迄近代的詞人五十余人,詞作近百首,分作者介紹、原詞、注釋、賞析四部分。為了便于讀者*好地了解詞意,本書部分較為詳密。
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
調(diào)笑令(胡馬)
漁父詞(西塞山前白鷺飛)
浪淘沙(九曲黃河萬里沙)
定西番(紫塞月明千里)
甘州遍(秋風(fēng)緊)
生查子(三尺龍泉劍)
破陣子(四十年來家國)
望海潮(東南形勝)
漁家傲(塞下秋來風(fēng)景異)
離亭燕(一帶江山如畫)
朝中措(平山闌檻倚晴空)
桂枝香(登臨送目)
浪淘沙令(伊呂兩衰翁)
江城子(老夫聊發(fā)少年狂)
水調(diào)歌頭(明月幾時有)
浣溪沙(山下蘭芽短浸溪)
念奴嬌(大江東去)
定風(fēng)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念奴嬌(憑高遠(yuǎn)眺)
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fù)醉)
水調(diào)歌頭(落日繡簾卷)
水調(diào)歌頭(瑤草一何碧)
念奴嬌(斷虹霽雨)
念奴嬌(長江滾滾東流去)
六州歌頭(少年俠氣)
水調(diào)歌頭(霜降碧天靜)
蘇武令(塞上風(fēng)高)
漁家傲(天接云濤連曉霧)
賀新郎(曳杖危樓去)
賀新郎(夢繞神州路)
石州慢(雨急云飛)
好事近(富貴本無心)
轉(zhuǎn)調(diào)定風(fēng)波(從古將軍自有真)
鷓鴣天(我是清都山水郎)
好事近(搖首出紅塵)
滿江紅(怒發(fā)沖冠)
滿江紅(遙望中原)
秋波媚(秋到邊城角聲哀)
漢宮春(羽箭雕弓)
謝池春(壯歲從戎)
訴衷情(當(dāng)年萬里覓封侯)
水調(diào)歌頭(雪洗虜塵靜)
六州歌頭(長淮望斷)
念奴嬌(洞庭青草)
菩薩蠻(郁孤臺下清江水)
賀新郎(綠樹聽鵜鵝)
水龍吟(楚天千里清秋)
木蘭花慢(老來情味減)
破陣子(醉里挑燈看劍)
沁園春(杯汝來前)
永遇樂(千古江山)
南鄉(xiāng)子(何處望神州)
西江月(醉里且貪歡笑)
水調(diào)歌頭(落日塞塵起)
水調(diào)歌頭(落日古城角)
水調(diào)歌頭(我飲不須勸)
賀新郎(甚矣吾衰矣)
水調(diào)歌頭(不見南師久)
念奴嬌(危樓還望)
沁園春(斗酒彘肩)
西江月(堂上謀臣尊俎)
玉樓春(年年躍馬長安市)
賀新郎(湛湛長空黑)
憶秦娥(梅謝了)
滿江紅(金甲碉戈)
沁園春(為子死孝)
念奴嬌(水天空闊)
西江月(天上低昂似舊)
柳梢青(鐵馬蒙氈)
賀新郎(深閣簾垂繡)
賀新郎(甚矣君狂矣)
滿江紅(拂拭殘碑)
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滿江紅(顧盼雄姿)
南鄉(xiāng)子(秋色冷并刀)
夜游宮(秋氣橫排萬馬)
側(cè)犯(罷官不樂)
解佩令(十年磨劍)
百字令(菰蘆深處)
賀新郎(墨瀋馀香剩)
金縷曲(姑妄言之矣)
臺城路(山陬法物千年在)
望海潮(曾經(jīng)滄海)
水調(diào)歌頭(拍碎雙玉斗)
賀新郎(昨夜東風(fēng)里)
鷓鴣天(祖國沉淪感不禁)
滿江紅(骯臟塵寰)
滿江紅(皎皎昆侖)
滿江紅(晦暗神州)
破陣樂(混沌乍啟)